前言

當時在做這個決定時,上網爬了很多文章,

但是有詳細寫紀錄過程的文章並沒有那麼多,

也問了很多人,可是身邊的人都很少人做出這種瘋狂的決定,

我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完全就是瞎子摸象XD

所幸,我還是成功地提前一年畢業了。

覺得這篇文章如果能對之後想要提前畢業的人帶來一點微乎其微的幫助的話,

這樣我就滿足了。

===

動機

2018年下旬,在對未來的恐慌以及課業壓力下,我變得有點過度神經質,

因此身心靈其實都不太好,想法也都蠻負面的。

當時我已經厭倦念書了,一心只想要逃離台中,

每天都希望能夠趕快回家鄉,

只有回到家鄉,我的身體狀況才變得比較好,心情也比較不那麼消沉。

但是我也不可能放棄學業,畢竟都交了錢,

而且我也不想要休學,因為最終還是要回到這個地方把書唸完、拿到那張紙才能走。

於是我的腦筋動到了修業年限上:如果只用三年呢? 三年就把書念完就走。

正式開啟了提前畢業的隱密行動.....

===

過程

第一步當然是查閱資料囉,找學校方發布的公告,上網google下應該就可以找到了。

(關鍵字: 校名 提前畢業標準/條件)

 

再來就是讓自己符合資格,這裡我就以我的母校120舉例(2019年版本):

 

注意: 請以自己的學校的資料和規則為準,本篇文章無法給予任何保證,特此聲明

注意: 請以自己的學校的資料和規則為準,本篇文章無法給予任何保證,特此聲明

注意: 請以自己的學校的資料和規則為準,本篇文章無法給予任何保證,特此聲明

 

【 國立XX大學各學系成績優異學生提前畢業辦法

各學系(學位學程)學生成績優異,在修業期限屆滿前一學期或一學年修滿該學 系(學位學程)應修學分者,得申請提前畢業。

上述所稱成績優異之學生,須符 合下列標準:

一、歷年學業成績總平均八十分以上(不含畢業當學期)學業成績累計名次(不 含畢業當學期)在該系(學位學程)該班級前百分之十以內。

二、平均操行成績八十五分以上。

轉學三年級及入學後經提高編級至三年級(含)以上之學生,不得申請提前畢業。

我自己是沒有轉學過,因此我沒有最後一行裡面所說的狀況。

另外,不含畢業當學期的意思就是採計到你要畢業的「前」一個學期

我大三下要畢業,那分數採計範圍就是大一上~大三上。

通常最多只能夠提前一年畢業,不能再多了~~

 

然後 !有沒有注意到一件事情?

在提前畢業辦法裡面的第一點,大概第22個字,那個紅字,「或」,注意到了嗎?

我當初為了這個或字,大概有一個月的時間睡不太好覺,原因是什麼我來說給你聽......

 

大三下學期,

我從大一到大三上的成績已經出來了,總平均大約是89分左右,但是系排名是很該死的12.5%。

以我們系上的人數來看,我等於是差一名就能夠在前10%。

但是今天能不能畢業的關鍵就在那個或了。

如果今天,那個「或」字變成「和」,那麼這篇文章就不會出現在這裡了(笑)。

或:前面和後面的條件擇一即可。

和:前面和後面的條件都需要符合才可以。

差異在哪裡應該是很明顯了吧?就是我可以只符合一項標準就好啦!!^O^

e.g. 你今天總平均是78分,但是你總系排9%,你能不能申請?可以!

e.g.2 你今天總平均是88分,系排55%,你能不能申請?可以!

我就是那個平均到了,趴數沒到的人阿阿阿阿阿!!!!(吶喊)

真的是很感謝制定這個規則的人員們QQ 感謝他們沒有把規則制定的這麼死~~~

因此我算是姑且符合標準了!!

 

最後,就是你要看你系上的規定了,例如:學分、專題、畢業門檻

我們系是130個學分,只能多不能少,

到大三上還沒有滿學分也沒關係,只要加上大三下有到130個就好,等於是畢業之前有修完130個學分就可以!!

 

如果是大四有必修或專題,而且不能提前修或是完成的話,很抱歉......我也愛莫能助。

如果有畢業門檻的,要記得趕快完成,有完成才能夠申請提前畢業喔。

因為提前畢業的資料通常要很早交,校方會進行審核,

有些會看你有沒有符合畢業門檻,像是交資料前沒完成門檻的話,就不讓你提前畢業。

這樣很可惜,明明就可以畢業了,卻還要花一學期在那邊。

我自己是外文系,畢業門檻是要完成語言檢定的初試和複試,

複試門檻的確有點難度,因此我花了一些心力和時間準備。

如果畢業門檻來不及完成的話,可以和承辦人員討論看看有沒有其他辦法。

===

結果

我從2019年初就開始注意自己的學分數夠不夠,

選課都會多選,預防退課或是被當而無法修滿130學分的情況

在這種狀況下還能夠只上一周三天課,這又是另外一回事情了XDDD

選完課之後就是來弄畢業門檻,考試考到爆,考到嘔吐都要考到門檻。

再來就是專心上課,讓每個科目都不要被當。

然後一定一定一定一定要注意資料繳交的時間!!!!!!!!

每個學期的時間都有一點不太一樣,辦法裡面通常只有寫週數,

而沒有日期,所以記得去看看學校行事曆,上面都會有寫喔~

(關鍵字: 提前畢業收件時間)

不然都準備好了,結果錯過時間不予受理就尷尬了~

 

大約在5月底,審核結果就出來了,

學校註冊組發了一封信告訴我我有符合畢業標準,

並且提醒我要記得畢業當學期的成績也要大於等於60分才能夠順利畢業。

當時我在上有點令人愛睏的美國文學,一看到學校寄來的email,整個精神大振!

上課都變得認真起來了呢~(平常也要認真上課啊哈哈)

p.s.記得留最常用的信箱給學校,也要定時去看看~

 

2019/07/09,我領到了這三年來認真的成果--畢業證書。

在表單上簽上我的名字的時候,我還有點覺得不敢相信。

覺得這種事情我真的做到了嗎?

但是拿到那本有點重量的畢業證書,

以及摸著學生證上烙印著「離校Void」的燙金字體,我覺得我有點想哭。

「這下子,真的要離開這裡了啊。」

一種說不出的惆悵和難過湧上心頭,

因為我再也不能夠走進那些我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教室裡,

坐著和附近的同學聊天,或是聽著那枯燥乏味的課程度過一整天.......

同時也覺得好笑,

明明幾周前才恨不得趕快離開這裡,尤其是那個期末考地獄周,

日日夜夜都想著自己之後就能走才撐過來的,

可是當真的可以走的時候,卻又這樣不捨,這樣離情依依,

我對這樣矛盾的自己感到好笑。

 

直到走出校門之前,

我的目光沒有離開過校園裡的一花一草一木,那怕是走過的路人我都會一直看著.......

「再見了,我的大學生活。

我會想念你的。」

 

 

END & BYE.

 

這篇文章 獻給

正在準備著提前畢業的你們

 

arrow
arrow

    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