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之前看網路上有個清大研究生寫的心得,受益良多,

想說仿效她,結訓完來分享心得,於是有了這篇文章

順便當成我自己的紀錄,希望可以幫到未來想在新芳鄰駕訓班學車的同學們XD●

※2020.04.16更新:

由於經濟不景氣,林月雲教練只做到4/22,之後就要回台中了QQ

之後會在台中市北屯區的【華江駕訓班】繼續教學~
新竹怎麼都留不住好老師啊......

===

 

報名動機

剛畢業的我天天在家醉生夢死,失去學生時代的鞭策催促,我總覺得好像提不起勁,晝伏夜出,

身體感覺都快整組壞去了,某天看著某韓國戲劇裡主角開的豪車,心想:如果我也會開車該多好......

於是腦子一熱,

前一天(10/21)打電話到新芳鄰駕訓班問好價錢+資料,

隔天(10/22)體檢完就帶著一堆新台幣小朋友和剛在韓國拍的美美證件照報名去~

(韓國拍證件照可以往這邊看)

===

駕訓班選擇

 

Q: 為什麼選新芳鄰?

A:對我來說,首選是距離。新芳鄰離我家走路20分左右,開車只要5分鐘......!怕太遠上課會走到厭世沒動力就翹課(?)新芳鄰是原地考照,而且路駕路線是我熟悉的路,就理所當然地選擇新芳鄰了。

 

Q: 報名前要準備甚麼資料?體檢去哪裡用?

A: 報名前先去做汽車體檢,採納的診所和需要準備的東西,可以參閱新芳鄰官方網站底部給的資料,

(http://www.newnrd.com.tw/index.php)。

 

我自己是去清華診所(記得查營業時間喔!),帶錢身份證照片和你本人就好,一路直上4樓,給它大膽走進去,櫃檯人員和醫生都很親切,總體來說沒有困難,不需要害羞(?)

 
Q: 自排手排? 報名費呢?教練怎麼選?
A: 我是秒選自排,因為家裡都是自排車,而且感覺自己也不會以開車當職業。主要就是看你自己的需求!!
原價是$17000,但當時不是暑假,剛好新芳鄰有在做優惠,(據說是老闆為了鼓勵大家來學車?)
如果報那一期學費就是減2000元,等於我實際只付了15000元。
 

p.s.不過我報名前一天致電時,櫃檯小姐跟我說是17000元,

我是到現場才知道有優惠的,有一種賺到的感覺(?)~

而教練的部分是盲選的,爬完ptt新竹版,都說推薦林坤土教練,

可是他還沒回新竹阿阿阿阿阿阿啊QAQ

而ptt上推的葉教練不教下午時段,所以我就看著報名櫃檯旁邊的打卡機上的教練名單,

依我個人喜好,在一群男性教練的卡片中選了一個明顯是女生教練的名字XDD

我當時猜想能夠在男性教練中佔有一席之地,應該是有她過人之處?

現在想想自己真的是很大膽啊哈哈

 

===

 

報名流程

打完電話的隔天晚上到新芳鄰報名,

其實已經錯過學科第一堂課了,可是可以補上,櫃檯小姐會告訴你可以補的時間~

然後就是一連串的簽名 + 選擇時段 + 選教練障礙,

建議先想好你想上的時間再去!

官網上都查的到時段喔~

 

報名完會拿到定型化契約的其中一張、一袋牛皮紙袋(如下圖一),

紙袋裡面會放考試用書、試題卷和學員證(下圖二)

(上面有號碼要記好!之後學科上課簽到就是照你的號碼簽)。

上學科不知道要簽哪裡這種蠢事就不特別說了XDD

林月雲教練在我報名的當天(10/22)就加我line群組了,

裡面會有一些她發的公告,她也會用群組裡面的記事本功能,把自己拍的場內場外實際情況的影片 + 行車安全口訣筆記都上傳,

讓我這個健忘星人可以課前預習課後複習XD超級貼心有沒有!!

每天睡前我都看著她拍的影片腦中練一下再睡哈哈。

考學測可能都沒這麼認真XD

 

===

學科

就是由駕訓班裡面的教練連續上五天,

(好像正確是六天?)

由駕訓班教練教授汽車行車安全知識,固定是每天的18:10~19:20,

一天一堂約1小時,去簽名、聽完課就可以走囉。

===

術科

實際上課的時候記得要穿布鞋,拖鞋是禁止的喔!

涼鞋最好不要。不然因為鞋子而踩不好煞車就可惜了。

 

林月雲教練是中性打扮,超帥的rrr,是一個很開朗熱情的人,

教人的時候會用一些讓人會心一笑的小劇場,讓我知道自己開的怎麼樣,也會和學生聊聊天這樣。

(感覺沒有職業倦怠哈哈)

 
我觀察下來,
只要不要犯太理所當然的錯誤(我剛開始真的一直犯),
例如:該打方向燈不打、該看不看、亂踩油門亂開門,基本上她真的很有耐心,也很仔細,一些小細節都會告訴學生。
 
我常常在想,如果是我家人教我的話大概老早就爆氣了哈哈。不過也許是淡季,教練不用一次帶很多人,
耐心什麼的一定會比較多吧根本歪理是人家很有耐心好不好
所以整個課程基本上蠻很愉快~時間很多的建議可以選淡季去上!!
 

以下是實際練習的日期紀錄:

★是代表有教練陪同

沒有特別標註時間就是一趟課(50分鐘)

 

10.22~10.28 學科上課

10.29 ★行前教育+路邊停車

10.30 ★倒車入庫

10.31 ★S型進退

11.01 ★複習S型進退

11.04 ★教練陪著場內2圈(我開太慢哈哈)

11.05 坐同學的車1圈+自己練習2圈

(教練會在遠方看著,有問題就會過來告訴你怎麼樣比較好)

11.06 自己練習

11.07 自己練習

11.08 自己練習

 
11.11 自己練習
11.12 自己練習
11.13 碰到上期考試 停課
11.14 ★路駕2趟+自己練習 2hr
11.15 自己練習

 

11.18 ★路駕2趟+自己練習 2hr

11.19 ★路駕2趟+自己練習 2hr

11.20 ★路駕2趟+自己練習 2hr

11.21 自己練習

11.22 自己練習

 

11.25 自己練習

11.26 ★路駕1趟+自己練習

11.27 補停課: 自己練習

 

總共路駕9趟和無數次的場內練習,練到手曬黑XD

淡季的好處就是可以一直練練練,不需要排隊~一次都可以3趟起跳!!

我覺得也可能是因為練很多了,所以我的場內考的還不錯~

 

路駕方面,

林教練說她會盡量帶到很多趟(這裡就不寫幾趟了怕爭議),除非人太多沒有多的時間ex暑假,不然她覺得要為學生負責,

我聽到整個感動到爆,這個教練也太佛心了吧!!!真的很感謝她如此用心QUQ

 

而我偷偷問別的教練的學生,他們都說沒有這麼多欸!

三分之一的練習次數的話,我可能真的會是馬路三寶XDDD

我超級佩服那種沒出去幾次就可以開好的人QQ

 

而且林教練她會要求我們把自行練習的考試成績上傳到群組,讓她確認我們是會及格的!

我覺得這是個好方法,有人盯我就會做得很認真(???)。

 

我記得大概第二周開始我就瘋狂做題目了哈哈,滑手機就一定會做一回。

我是使用叫「考駕照」的APP,裡面有測驗、題庫和一些使用者的回覆,

有些回覆蠻好笑的,也會有人分享背的口訣,我覺得這個APP還蠻有幫助的!!!

===

考筆試

大概在考前一周左右,駕訓班就會在櫃檯旁邊的公布欄把考試公告貼出來,

教練也會告知考試順序,自己要稍微記一下,筆試就是照順序輪的喔。

前一晚把駕訓班發的題庫的圖形部分都看過一遍就安心的睡,

 

當天是7:05帶著身分證在新竹市監理站(東光橋下)集合,

我們大概是7:15開考,照號碼考,考30分鐘,

不可以戴口罩,東西就放門口的右手邊,

基本上做的很熟的話,5分鐘就可以出來了,不難~

(85分(含)才及格喔)

===

考場內考

 

我們這梯次因為人不多,是一日考,

考完筆試就回駕訓班,

在監理站的監考員來之前,教練們會再提醒一些事情和考試小撇步,

有問題有疑慮都可以這時候問,不是自己的教練也可以問。

然後確認自己的資料和考試用的車子,

讓主考官簽完名就可以去場內等待考試囉~

 

場內這次是由監理站的人員監考,

重點就是行車前檢查口訣必不可忘!!!!

(檢查輪胎有無異狀、檢查車底有無異物等等的)

沒有左右查看、起步轉彎沒有打方向燈、壓實線就是32分下車,下次再來!!

輪到自己考前,會先坐前一個人的車子的後座,

等於是可以把握最後複習的時間,

千萬不要發呆放空掉!!

我的前一位開的超級慢,監考員也沒有說不行,

所以害怕出錯的人就放慢速度就可以囉,心急反而是大忌

輪到我自己開的時候,我開的比平常自己練的時候慢了一半XDD

平常開超快,反正只是練習,壓到管線也不會怎麼樣,

但是考試就一次,寧可當烏龜也不要大意XDDD

 

雖然術科是隔7天就可以考下一次,

但是駕訓班的時程不見得是下一個禮拜就能考

例如我們這期的下一次考試就是隔了3個禮拜,手感老早就忘光了!!

所以當然能夠一次過是最好的囉!

 

考試過程中,我的監考員都沒碰我煞車,

慢成那樣是要踩甚麼煞車XDD

也沒有不耐煩,就是很平淡(?),我當時也感受不到他的情緒什麼的,

當人很專注的時候才沒時間管其他的咧,

我光顧著不要壓管線就很忙了哪有心情看他哈哈,

所以只要放輕鬆、照著平常練的感覺開就好。

 

我記得我只有被扣煞車使用不當(2分),

油門使用不當(2分),2個_?_使用不當(2分),

總共扣了8分,分數還蠻滿意的!

超級感謝監考員啊~~~♥

===

考路駕考試

基本上考試用車就是自己平常開習慣的那一台車子,

除非太多人用同一車才會被分到其他的車子,

我還蠻幸運的,就是開平常開的那台。

考官是駕訓班裡持有考試證照的教練,

因為我考官在教學科的時候有出現過,照特徵來看,我猜就是ptt上說的葉教練。

 

之前別的文章出現過的踩煞車狀況我沒有遇到,

葉教練人很好、很仁慈,也不會講話讓我分心,

基本上就是很順的出去、很順的回來,

考完回到駕訓班時千萬要記得兩段式下車!

也不要問考官你幾分!!!!

所以我不知道自己幾分,因為沒有發回來~

沒有發回來才是代表有通過!!!!

如果考官交還資料的話,就是沒過下次再來......我才不要拿XDD

 

接下來就是等隔天中午12:00過後拿駕照囉!

(身分證會留在駕訓班,他們要送回監理站做駕照用!千萬不可以抽走喔!)

不想要駕照的話拿走身分證也是可以啦

===

結語

其實做很多事情就是靠著一股不知名的衝勁,

包括報駕訓班這件事情也是,

如果我沒有那時候腦衝的話,我大概到現在都還沒有考到駕照吧~

我覺得這算是我人生計畫的一部份,

所以當我完成自己想做的這件事情的時候就很開心,

有一種滿滿的成就感!!!

 

很感謝林月雲教練的悉心指導和熱情,

讓這一個月的課程都很快樂,每天都很期待要去上課。

也很感謝同梯次的同學們,大家都很友善又積極,

考試當天大家都很嗨,互相聊天問問題,

很緊張的氣氛都變得像是去郊遊一般的輕鬆XDDD

把整個駕訓班弄得超級吵的哈哈哈

哪怕重新選一次,我還是會選我的教練^^b

就這樣,下篇文章見,掰囉~

 

==========本篇文章沒有收取駕訓班或是教練任何費用or折扣========

===========完全自費的心得($15000的心得夭壽貴哈哈)========

========教練教學部分為個人觀感,純粹分享========

======教練可能是我的蜜糖,也許是你的毒藥,請自己慎重選擇======

======本文章不負責其他相關責任======

林教練粉專關鍵字: 新芳鄰 糖果

請善用谷哥大神♥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屋主 的頭像
    屋主

    西裝控的雲端記憶

    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